分類

2020年2月25日 星期二

【中央山脈大縱走回顧──回顧篇】


  中央山脈大縱走,是我騎車以來規劃最久、天數最久,也最耗體力的連續行程。在山上幾乎連續待了15天,沒什麼時間好好打日記,只能用手機流水帳式地記錄,回到台北才終於有時間好好回顧旅程、整理相機的4000多張照片,以及錄下的影片素材。在路上答應很多被錄下身影的朋友,我一定會出影片,敬請耐心等候。


小風口附近遇到的騎機車熱血同學們,放心會有你們的影片的!


  其實2018年暑假就想騎這條路線,但當時待在清大當了兩個月的研究生,僅剩的9月初則是慘遇全台大雨,只得取消。而2019的年度計劃是完成一日雙塔+環島完騎,加上整年忙到連睡覺都有問題,一延再延下,就拖到2020的大四寒假。不過此刻正好有畢業袍,就把這趟當作個人畢業旅行,用一趟可能前無古人的超狂行程,替大學單車生涯寫一部終章。

2018暑假被關在室內當研究生QQ

2019年228連假花33小時再度完成雙塔,何時能進入24小時呢?

2019暑假第七趟環島,登山裝備測試之旅

  中央山脈大縱走的經典路線通常會走完北進武嶺、北進塔塔加,也是我這趟大致採取的路線;中途加入奇萊南華、玉山主峰攀登,則算是首度嘗試「騎車去爬山」這種高強度、高負荷的極限行程,也是我接下來打算採用的「自主接駁」登山模式。更重要的是,身邊完全沒有人想上玉山主峰拍畢業照,這種唯我成功的感覺更顯特別!在網路上找了又找,只看過一個人曾經在環島中途騎上阿里山公路,上塔塔加單攻玉山主峰,並且繞到花蓮東進武嶺。而包括我經常參考的GPS資料庫「馬克褚工作室」,以及youtube上,完全不見有人騎了這條大縱走,還順便跑去爬奇萊南華&玉山主峰的(最多是到玉山前峰),實在是令人震驚!這就代表著,我居然是完成這條路線的第一人欸!自行車協會舉辦的「中央山脈極致挑戰」安排3天完騎,大部分的人使用公路車輕裝應戰,晚上住的則是武陵國民賓館等星級大飯店,大會更備有保母車、維修車、關門接駁車等完美無缺的補給措施,沒體力也可以搭遊覽車看風景,因此短短3天的報名費就要價7500以上,這種一開始就擺明了你只要踩踏板甚至推車就好、毫無挑戰性可言的包裝行程實在是讓我無比敬佩啊!相對地,雖然我整趟花了12000,但平均分給15天,每天也才花800塊錢,除幾乎需要自主補給,更有山中夜路、野營等精采故事可講,好玩多了!

特富野古道南端,十分愜意的紮營地點。

夜行能高越嶺古道

  接下來,我將分別以規劃篇、裝備篇、路線篇、人物篇,以及包含風土人文介紹的網誌系列,詳細介紹這趟前所未有的旅程。一路走來,需索過多、貢獻太少,欠了一屁股的人情債,卻不知如何償還,只希望透過一篇篇的翔實記錄,或多或少表達感謝與歉意。花費的金錢必須再賺,消耗的體力必須再養,唯獨故事,再怎麼拿出來用,都不會削減一絲一毫,在一次又一次的回顧與分享中,反而更加歷久彌新。唯有如此,才能讓敬謝深歉,代償以真切的永誌不忘。

陪我一起登玉山的好隊友星佑


  我的腦海中始終有一張未完成的地圖,等待畫上新的標記、著上新的顏色、拼上新的拼圖。走過的路線軌跡、望去的山川岳隙,有如筆刃,在地圖上不斷雕鑿刻劃,輔以花鳥風月、人情物形,建構出一幅精采的全像圖──它們從此在我腦中真實地活了過來。縱橫連貫的不只是軌跡,更是不同時空下,所描繪已知世界的樣貌,因此我不停地走、不停地記錄、不停地用汗水灑遍每一公里,直到有一天充足能力,足以扛下更艱難的負荷,繼續拼上地圖中更偏遠的空白地帶。

南華山遠眺能高主峰,下一塊補上的地圖,該是能高安東軍了吧!

  關於本趟最大的慶幸,或許是中途安排了難以改期的登山,讓我為了如期攀登,因而適度地刪減、超前行程以保留體力;最大的遺憾,則是刪減了行程,讓大縱走少了一些瘋狂與獨特,以及為了面試中央天文所,提前結束行程趕回家,讓預期拼上的南部山區地圖,仍留下許多空白地帶;最大的疏忽,莫過於過重的行李,與對體力的高估,不但拖累了自己,也麻煩到許多人。

風景優美的中央大學,回台北不到4小時就再度出門殺往這裡面試。

  如果要對這趟大縱走打個分數,我會打個75分,太重的裝備先扣10分、行程刪減再扣10分,還有5分是沒有以最好的狀態去登山,甚至麻煩到朋友。但無論如何,我終於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趟超級行程,並且與我多年的好戰友(登山車),爬上了各自能上到的最高海拔,3275m的武嶺與3952m的玉山主峰拍畢業照。短期內可能不會再騎第二趟大縱走,但持續記錄台灣、挑戰新路線的心,從來沒有變過,御風泊客的大冒險依舊精采可期。

北進武嶺順拍畢業照,早知道要開閃光燈的QQ

玉山主峰,人生巔峰。
夜宿排雲那晚,山友大哥一句深情喟嘆「在家裡想山,在山裡想家」,短短10個字,悠悠道出了戶外人的心聲,如一記重拳,深深打入我心。半途遇到許多的前輩都說,看到我就像看到30年前的他們,帶著一顆冒險的心,上山下海,遁入雲深不知處,感嘆如今只能話當年。深愛這片山林,依舊熱血的大哥大姊們,心中仍住著當時的少年,因此與平地遇見的長輩最大的不同,就是會不斷提醒我趁著身體年輕,多走多看多經歷,強壯的身體就是最好的裝備。十分感激,自己擁有足夠的思維,轉化或許有一天終將煙消雲散的眼窺耳聞,在家裡想山時;十分感激,自己擁有足夠的體能,支撐或許有一天再也無法負荷的步履行腳,在山裡想家時。

下玉山遇到的另一批上山山友:小熊登山隊